繁体中文版 设为首页加入我的最爱

量體裁衣與自性清明(2011年11月28日宣講)

 “量體裁衣”,就相當於你自身各方面的條件,你只能是在通過你的努力和精進,你可以達到的預期才可以去做,否則的話,你這個預期過高,期望值過高,而實際上你自身條件不允許,恐怕一次、兩次以後,你會對自己失去了信心,同時你也會對法性產生了疑惑。

比如,你想不倒六天,其實你現在的狀況,你不倒兩天可以的,但不倒六天你就不行。那麼你就無妨從不倒一天開始,逐漸而不倒兩天,不要一下子定的目標,是你無法企及的目標。所以就像小孩一樣,小孩不能去穿大人的衣服的,這就是所謂的要“量體裁衣”,你要依照自身的條件來界定你所要預期的目的,就是這樣的。說個笑話,相當於說,如果是潘長江他拿著一套姚明的衣服來穿的話,他會累死的。就是這個道理,一步一步來啊。

其實我沒有達到六年不倒,這是有人在替我吹牛的,也就五年七個月不倒。這個不倒其實沒有絲毫的勉強,當然,這個前過程是要有一個資糧的累積過程。

比如說我在開始不倒之前,因為我們在山裏面,山裏面本身的睡眠時間其實是很少的。因為我們單從功課加起來要十二個小時,而且這十二個小時還必須得學的非常好,領悟力非常高,才有可能十二小時完成一天當中所要學的東西。因為我們學的東西比較綜合,不僅是說看一看佛經,打打坐而已,我們學的武術、醫術、佛法、聲樂、兵法等等這些,所以我們一天都會有少則四門課程,多則有十幾門課程。

所以你們想像啊,這一天的單純的學習時間就十二小時,然後上殿,早晚殿,一個半小時一次,那就三個小時,接下來十五個小時就沒了。除了學習、早晚課,十二個小時沒了,每天至少要兩個時辰禪定,四個小時,十六個小時就不見了。然後我們每天都要輪值日,比如說,因為山裏在面人不多,我們有時候輪到值日的時候,要負責清理衛生,要負責煮飯。所以這一天,就是說你份內的事情要做完了以後,大概也就是將近要有十八到二十個小時的時間就做沒了。剩下來的時間也就有三個多小時、四個小時的時間,其實也就是三個小時的時間,所謂的睡眠也就是睡兩個多小時。

而且我們在山裏面,我們是沒有床鋪的,我們所謂的睡覺,就是在牆上釘上了三個木樁,就是一個人頭架一個木樁、腰架一個木樁、腳架上一個木樁,就躺在這個木樁上面。這個時候,偶爾的還能夠放心的睡覺。但是一般像我們這樣,過了半年,把中間的這個木樁給拔掉了,就是剩頭和腳架著木樁,就那麼懸著。你如果真正睡著了,你肯定要掉下來的。剛開始我是睡在最頂端,所以我是一睡著了,我一掉下來,把下面的那些師兄弟全都給砸成一堆,都下去了。這還算好,因為我們學的羅漢臥。但是,過一段時間就沒有了,就一條繩。所以這個時候,其實就覺得睡覺,躺下不躺下其實就沒什麼兩樣。

由於這幾年時間,這樣的訓練,所以對我們來說,不倒並不難,所以我是有了五年七個多月時間不倒,但是中間也不是說二十四小時都坐在那裏,也是照樣是要學習、要幹活的。只是到了後期的第四年,其實我不倒時間真正也就是八、九個月時間,這個意義就是說,這個不倒的八、九個月,就是說坐在那裏不動八、九個月,是這樣的一個狀態。

所以對你們來說,首先是要經常地去突破自己的這種生理極限,在生理極限逐漸、逐漸突破以後,對你的整個生命的狀態,它的外延就會不斷地擴大,然後由此才能夠產生性悟和性空,證悟到性悟和性空這個境界。一旦進入這個境界,不倒或者是不吃,那就是很簡單的事情。當然,前提是你們必須要有一個逐漸、逐漸的去給自己,因為你們的狀態自己知道,然後你們現在,就是這個生理和心理極限,在能夠可以承受的前提下,逐步逐步地加碼,這樣你才可能一步一步地走來。否則的話,一下子你定的目標是你自己沒辦法達到的目標,兩次以後,你對自己就失去信心了,反而你會對法性產生疑惑,所以還是當下一步一步來。

因為我在山裏面,其實到了後期的路,是我自己摸索出來走,我們的師兄弟也沒走這條路。當然,就是對於你們來說,你們就不會走彎路,而我是走了幾年彎路的,因為自己在摸索的時候,就會走彎路了嘛,對你們來說就是不存在走彎路的問題。當然這個過程你們都要經過的,只不過是,可能你們的時間會比我當時的時間反而會縮短,因為你們不用走彎路。

作為你們,如果是想要契入到法性和空性,或者說,以現有的修為,要獲得一個真身不朽,苦修是必須的,因為唯有苦修,你才能夠去轉識為智,才能夠去以你這個色身,去轉換到法性的同融。所以這個苦修,可能對你們來說,沒有我們那麼苦,但是這個過程是必須要經過的,只不過你們經過的時間會短一些。

你們現在有些師兄弟,無論是出家比丘,還是在家的居士,從咱們這個宗門品開始以後,現在陸陸續續都有不少人在進入了浴關。所以在浴關的過程當中,實際上就等於是一個脫胎換骨的過程,會經歷了很多很多。但是總的來說,是對原有你進關之前的整個身心的,去挑戰身心的極限,然後由此獲得一個全新的自我。

當然,有一些他也過不了,所以你看浴關,有些人一輩子過不了,有些人幾輩子過不了。當然就是說,平時正常情況下進進出出幾次,兩三次、三四次,甚至十幾、二十幾次那都有可能。而總的來說,從原則上,進了浴關那肯定是苦修的。當然這種苦修,可能對自身不僅從身體上,因為它有很多要求嘛,比如說這三個戒律之外,你還要承受著,你在這個浴關當中,因為在浴關,你很自然的到了、進入了另外一個空間和法度以後,首先第一個,你累世所有的劣根障,全都一股腦地給你掀起來,所以你是有生以來、有世以來,你所有的劣根和劣性都在關中體現,然後你都要經歷一遍。

所以,就是在現實和法性當中,會出現很多你沒辦法去平衡和取捨的,這個時候也是一個很痛苦的過程。所以這個苦修不僅僅是對身體的,當然身體一般都是疲倦,一個是過午不食、一個是不倒。不倒的過程當中,會經歷很多很多的過程,所以這本身就是一個苦修的過程。當然這苦修呢,你大不了,你還可以從頭再來,重新來過。肯定不會,就是說,你喝完幾杯酒,躺在床上睡覺那樣的舒服。

當然肯定每個人都會有這個過程,而且過程很短暫,甚至是對色身、對人生、對法性、對佛性,都是會,那個時候就什麼都不想要了,有這麼一個過程。而且是由於這個累世的劣根障呈現出來,所以變成了他在裏面,在某個時期他的行為,也就是他的言行舉止,會讓人們覺得特別的意外、很差。比如說,你平時一個文質彬彬的,可能他在某個時候,進入到他的經歷過的某個一過程當中的劣根障,可能他的行為舉止會使你接受不了,但是他只不過是,因為他自己是沒感覺的,他已經是進入到了那個空間,那麼他一切行為都是在那個時空的表現,和他現在沒有任何關係。所以這個時候,為什麼護法相當相當重要。

因為一切眾生都是我們成就的助緣,是我們的資糧,這個前提是可以肯定的。其次,要自性,不能夠迷淪,也就是說,你自性必須要清明,或者說自性皈依。否則的話,所謂的自性皈依,也就是說,你要懂得取捨,你要懂得什麼你可以接受幫助,什麼你不應該接受幫助;也就是說你什麼可以吸收的,什麼應該拒絕的。這個你如果是沒有自性清明、自性皈依的話,你就不會去有所不為,或者是你不會有所不取,你就是一股腦地拿,這個時候呢,那就是落到了遠琪所說的貪。所以,是在自性清明和自性皈依的前提下,能夠自己清楚自己的需要的,在這個前提下,可以接受所有眾生的助緣。


上一篇:自在與真實(2011年11月13日宣講)   下一篇:正精進之內涵(2011年12月5日宣講)     返回主頁 > 禅修天地 > 禪師慧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