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版 设为首页加入我的最爱

自在與真實(2011年11月13日宣講)

哪怕是找一個禪機來參。大家可以談一個心得,學習心得,理會心得。但是不要一個話題沒完沒了,然後在這裏兜圈。

你們現在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修持方法,每個人都應該在每個階段都應該有階段性的修持方法,這就應該是你們該修的。在你當下的修持方法過程當中,參悟和參學宗門品種的一些經驗,就應該依次的去進步,而不是一下子就明白我所說的所有內容的方法。

比如現在有些人連初關都沒進。就不要企圖希望你一下子就。你未必就能破牢關,但是可以參學,可以看,可以知道這條路怎麼走。但是可能在漸修的過程中有可能會融入頓悟,但是未必是好高騖遠,一下子要達到什麼次第,或者馬上就要明白講過的那些東西,這需要融入心印的,需要不斷參學,不斷看。才有可能從理悟到性悟。每一周的心燈線上裏面,你們都人提出秘密禪的問題在裏面,或者是直接的提到了什麼是明心,什麼是見性。其實呢,這些不提也罷,我跟你講了你也不知道,或者是我用文字相解釋了你也不會。

尤其是心燈線上這個平臺是個泛泛性的。宗門品裏面的秘密禪我也不可能在那裏面去講。儘管我在這裏講,聽懂了,未必就會了。所以實證是至關重要的,實證是要融入自己的生命去實證!實證是在當下的心悟當中去實證。而不是靠分析,靠領會,噢,明白了,是這樣的,雖然你明白是這樣子的但也不是你的實證。要在當下實證,別想一下子開悟成佛,不要用明白的一個道理了就去套用。離開當下的實證一切無從談起。說著說這有時候就覺得自己懂了,其實有時候道理未必真懂。

無畏金剛心和菩提心是必須有的,當下的實證是必須的。離開當下的實證一切無從談起

路要一步步走,平時在頻道裏面,也是應該這樣的。有了一個命題也好,有一個參悟的禪機,那就是直接的深入。這個禪機一出來,或某個問題,或某個人提出的心得,就這個問題去深入進去,不斷地剖析,層層剝離,直達究竟,這是一個方法。而不是東說一句、西說一句,這樣會很無聊的。一個問題出來以後,眾人就這個問題層層剝離、剖析,總有一天總有一些人能在參話頭中,能夠開悟,能夠花開見佛。除了我以外,每次都會有一些長輩、走在你們前面的人在的。當需要撥開迷霧的時候,往往在關鍵時刻,他們會給你們必要的啟示,使你們能夠去證悟。所以在參悟上,大家還是要一步一個腳印地去走。

不管是修持也好、做人也好,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即便當即契入,也要以實證去見性。雖然聽起來笨了一點,但必須這樣做,貪多了是消化不了的。近期我很少在頻道裏說什麼,其實已經沒什麼可說的了,我所說的那些,但凡你們去實證、真正去掌握了、擁有了,再說也是多餘的。你們想想,如果你們把《宗門品》都參悟透了,一切的語言都是多餘的了。當然,宗門品裏你們還有很多不懂的,結合你們當下所持證的方法,你們自然而然可以領會,這是心受的,不是靠我在這裏講的。這就是理悟和性悟的區別

在修持路上是沒有捷徑可以投機取巧,無非都是,使你們以後進入這個層次以後知道這個路怎麼走。平時落在心印上 。

再有一個,要從後天上,我們況且用這個詞來講。大家都知道,持證是轉識為智的過程。以前也講過,佛性源於習性,也可以倒過來講,習性源於佛性。如果你不能性悟的話,就會對這兩句話不理解,甚至質疑。因為每個人修持方法不同。

如來真實義體現的是真實。這體現了如來真實義,而且這個真實義決定了你從自覺到覺他、覺行圓滿的過程。如來真實義是你在什麼樣的層次,你說什麼樣的話、做什麼樣的事,這就是真實。你唯有這樣,才能從法性上真實不二,也叫真如不二。因為有些人在修為的層次,六根障還未消除,有意識去掩蓋習性,凡人說覺者的話,其實做不了覺者的事。其實百害而無一利,其實是六根障沒有完全顯現,就沒辦法覺照,也就是你不能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里,或則潛意識中掩蓋自己,這樣就不可能轉識成智的。

俗話來說,一個人如果不知道自己的缺點,何談去自我完善呢?如果有意識地隱瞞,怎樣能完善身心呢?顯然是不可能的,所以呢,如來真實義,體現了真實兩個字。在平時參禪時就應該這樣的,不要怕別人笑話,不要怕說錯,二要的是真真實實的就那樣。本身就是小孩,不要穿上大人的衣服,這樣會很累,這要留意的。這樣呢,什麼都做不成。平時有宗門長輩及一些密行的大德在。有時有修為比你高的人,但還未達到徹悟究竟,一聽到你們說佛話,就以為你們修持得很高,就不敢給你們點播。別說他們,我平時在日常生活當中,第一我不輕視任何人,也不掩飾任何人,都是平實真實的相處。有時很清楚知道。但對方一而三,再而三的說出。真實義不是要你故作深沉,不要裝模作樣,真真實實的來。這樣可能會融入如來真實義的妙道當中。

理悟未必你就能啟用。這段時間我講的這些內容,其實對我來說。拋開其他的,說你們能理解的,我是三十幾年,將近四十年的修為所得。這才有可能我講出來的這些東西,對你們來說,或許你們的根基比我還好,但我講的這些未必能完全懂或完全的實證。

在修持路上,沒有任何捷徑和投機取巧,這一點需要大家注意。我講的這些,包括其他的經典,大家都應該去參學、去感悟。使你以後進入這個次第、層次後,能輕車熟路,避免到那個境界時一無所知,在那裏轉圈。

平時還是要落在心印上不斷提升,在心力上、實證上,不斷夯實,這個是至關重要的


上一篇:師謂“七十二空性”之緣起(2011年8月8日宣講)   下一篇:量體裁衣與自性清明(2011年11月28日宣講)     返回主頁 > 禅修天地 > 禪師慧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