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版设为首页加入我的最爱

和之德(2013年6月)

#和之德#:一個社會想要健康運行,不是僅僅靠憲法和法律就可完全地加以維繫,而是要依靠絕大多數民眾群體的道德自律。這種道德自律不單單是源於對犯罪懲罰的恐懼,而更多的來精神上的主觀自覺。如果沒有大多數人的精神信仰作為保證,僅靠所謂的嚴刑峻法,對於社會亂象只能是火上澆油和揚湯止沸,最終整個社會體系價值觀的潰敗將是必然。

#和之德#:不知道中國政府有什麼良策化解人口、資源之間的緊張關係。就算中國近期內實現民主化,人口與資源環境的緊張恐怕是中國至少要用三十年才能緩解。

#和之德#:其實人種並無優劣之分,分出優劣的是文化。劣等文化薰陶下的民族,一定是劣等民族。更不幸的是,中國人從劣等文化又選擇了一種劣等制度,成為“雙劣”人群。這也難怪,面臨多種選擇,劣等文化一定會作最壞的選擇,否則就不是劣等文化了。


上一篇:和之德(2013年5月)   下一篇:和之德(2013年7月)     返回主頁 > 微博专栏 > 和之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