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版设为首页加入我的最爱

和之德(2013年5月)

#和之德#:中國目前的大政治舞臺上,大致可分三派力量:保守派;革命派;改革派。保守派基本在朝廷中,但朝官並不都是保守派。革命派在野,但在野的也不全是革命派。改革派則朝野都有。如果這三派只注重己方利益訴求而忽略甚至抵制他方利益要求,不能走向對話,利益訴求也不能獲得他方承認,中國將永無民主可言。

#和之德#:中國現在不是沒有“民主”,而是所謂的民主沒有自由,刺刀下的選舉與選票,是沒有自由的,希特勒也是選舉上去的,但他利用民主摧毀了自由。所以,自由必須在民主之前,這是人類歷史血的教訓,人是人類社會的第一資源,自由是人的第一目的。

#和之德#:自由是保護少數,民主是尊重多數,只有在保護少數下的尊重多數,才是可正義的民主,只有在保障自由的前提下,民主才是可以接受的。沒有自由的民主,就是專制和暴政。

#和之德#:人類文明中的政治、軍事與法律,是為了保障自由。科學、經濟與文化,則是為了擴展自由。任何組織與團體,只有以保障和擴展人的自由為目的時,才是合法的,否則就是非法。

#和之德#:由於過去長期的洗腦,不少追求自由的人以為自由就是無法無天,不明白自由本身就是包含了界限,即“群已權界”。“群已權界”就是個人與社會之間的權利界限,自由有一個原則,也就是唯一的原則:即“不侵害他人正當的自由”。當我們在推動社會的自由民主時,應秉持“不侵害他人正當的自由”的原則底線,得來的自由才不會演化為混亂。

#和之德#:如果在追求民主過程中人人心中都充滿仇恨,充滿暴力,心中充滿了專制的思維,都希望自己對別人專制,而別人對自己民主,是這個民族的民眾經過長期的被淩辱而在心中埋下了變異的種子的結果嗎?當今的反抗者多數都在培養仇恨,但在我看來培養愛更重要,因而我覺得培養仇恨不如培養教育,要建立民主制度,靠仇恨是萬萬不能的。

#和之德#:災難、地震、群體性事件出現了,主流媒體必定竭盡全力訴說當局的偉大和負責任,但愈發宣傳,民間懷疑的聲音卻是越來越高,厭惡的情緒更愈是高漲,幾乎形成但凡你說的就是假的,你做的就是錯的的強烈意識。當局與民間臨近於勢不兩立的地步。這片土壤上究竟怎麼了?裂痕遍地,仇恨沖天,人人自危。這個社會、這個民族的末來在哪里?


上一篇:和之德(2013年4月)   下一篇:和之德(2013年6月)     返回主頁 > 微博专栏 > 和之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