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版 设为首页加入我的最爱

華藏全息醫學之應用(2011321日宣講)

你們在給人家調病、治病的時候,象剛才可鑒講的,那些很嚴重的不治之症,恐怕一下子就好了;反而是輕微的,象頭痛感冒卻搞了半天搞不好。剛才可鑒講了一個原因,因為全息它不僅僅是經度和緯度的和融,它依然是一個施者和受者的融合,因為它本身是個整體性的。所以呢,這個問題你們有沒有考慮怎麼解決?因為現在在常規醫院裏的很多醫患關係,根本就是對立關係,施者,也就是醫生,他通常不管病人接受不接受,他採取一些強制性的,或粗暴性的醫療手段,當然,有一些病能夠治好,更多是小病治成大病,所以這個問題你們有沒有考慮到,怎麼樣去體現出施者與受者全息和整體?

當代的醫學手段比以往時期要先進的多,也便利的多,但是現代的各種疾病也層出不窮,人的健康也未必比以前更健康。所以,這當然是體現出一個社會層面的問題,一個是整個人類文明的價值取向和一個自我規範存在的一些認知偏誤,乃至於到行為的偏誤,所以就導致了目前這種狀況。你們有時候看看,有很多患者瀕臨生命危險。對於醫院來說,就醫者有時候僅僅因為缺少幾千塊錢就可以見死不救,這很多很多事情已經超越了醫學本身,所以導致了醫患之間的對立。

從全息醫學這個角度,醫學是一個分系,是華藏系統當中很小的一塊,它的指導思想依然是要強調大三元統一的指導思想。不僅從醫療技術層面上,醫患之間要達到相互溝通,最後才有可能相互作用。同時,有這種思路以後,你就會去留意,或者就會去更多的注重患者的心理問題、他的生活問題、他的價值取向,確定他的病,究竟病因是什麼,然後你如何來採取相對應的措施?這是第一步。第一步要留意的,也是比較關鍵的一步。

接下來就是你們剛才在說的這些,醫患之間,就是施者與受者怎樣溝通,怎樣和諧,怎樣統一。往往,我們經常會出現,就是某些患者其實他得了很重的病,但是對你來說,輕而易舉地就把對方的病治好了,有些很簡單的病卻治不好。更多的原因,除了剛才所說的這些因素都完全符合要求之後,還出現這個問題,那就是只有醫患之間的不能溝通、不能統一。這時候,更多體現在施者,對你們自身來說,要如何去把握和調整?你們作為施者、作為醫生,對不同類型的病人、不同類型的患者,你要以什麼樣的方法和手段,以什麼樣的指導思想去讓對方能夠病好了。同時,剛才可鑒所說的他的一個朋友,他的一些生活習慣,導致他產生疾病,可他又不願意去糾正和放棄現在的生活習慣。那麼你怎麼樣去讓他的病能夠好,怎麼能夠讓他健康,或者怎麼樣讓他這個病好了以後不會再生病,這對你們來說是一個考驗。

在醫學裏面有個小故事,華佗你們都知道是誰吧?華佗有三兄弟,他的大哥醫術最高明的,接下來是二哥,華佗的醫術是三兄弟中最差的,但華佗他出名了,成為醫聖,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華佗的大哥治未病,也就是還沒有發生之前,這個病剛剛還沒有發生,他就把患者的病治好了,這個病就生不了。比如他現在看到某個人,可能過幾天會有某一種病況的發作,他有他的辦法,把病變還沒有體現出來的病人治好了。因此,病情並沒有體現出來,很多人也不會領他的情,他也就默默無聞的把他所能遇見的這些人的病給治好了。

他的二哥治已病,病情剛剛發生,所以他二哥採取的方法,也就是我剛才所說的第二個方法,與患者進行溝通、作用,讓患者與他積極配合,最後在病惡化之前把病治好。所以患者和社會就認為他是很普遍、很簡單的一種醫術。比方說患者胃腸不適,他發現這是癌變,他提前採取措施與患者達成了溝通,讓患者完全信賴于他,接受對他的生活進行指導,思想行為進行規範,接受他的治療,最後病治好了。

那麼華佗呢,他其實擅長的是外科,割骨療傷啊,給曹操開顱啊,體現出來他是外科。更多的是病人的病情已經發作了,病人不知道病的深淺嘛,因為病已經體現出來了,就找到了華佗。他把病治好了,因此華佗的名氣就很大。

其實你看這三個類型,醫術最高明的反而是默默無聞的,醫術最差的反而是聞名天下。那些將要生病的人反而對施者不會有一種迫切的依賴和要求,反正他自己不知道,反正你要說他明天會生病,甚至他不高興,他會生氣,還說你神經病。所以呢,那些病已出現了,這個時候他就是急病亂投醫了,找到一棵救命稻草,也就對醫生言聽計從,這時候很多庸醫就把人誤治死了,也會出現這樣的原因,因為他的病已經呈現出來了嘛。


上一篇:如來禪與祖師禪(2011年3月20日宣講)   下一篇:安于當下 自我完善(2011年3月22日宣講)     返回主頁 > 禅修天地 > 禪師慧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