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版 设为首页加入我的最爱

安于當下 自我完善(2011322日宣講)

學子:師父,你上半夜講的那個大三元,要用大三元。大三元講的贊同,贊同那些反對的人,他們不相信,贊同讓他們相信,這是指大三元之一嗎?

:不是,它的目的不是贊同他,贊同他是手段,贊同他的觀點是手段,就是你首先要接納他、要欣賞他,這是手段。然後,從中你讓他自然而然地,以他自己的矛來攻他自己的盾,最後他就會發現他自己錯了,他才會自覺自動地去改正。

學子:就是有時候我們老想教別人什麼,還不如是我們跟人家學,學的時候他教我們,他自己就調整了。

:是啊,就是這樣的嘛。因為大三元首先就是把你、我、他揉在一起的,把你的、我的和他的統一成“我們的”,這就是我們“和諧統一論”的一個最根本的內涵,也是它最核心的內涵。所以,你有了這個前提以後,就不難去順應萬緣當中,調整自己的角度和調整自己的心態了,因為前提不是對立,這是第一個。第二,你是合融,所以你不對立,合融的前提是接納、改變、同化。首先第一步你肯定是要接納的,所以在新六識當中,為什麼說我把賞識放在第一位?你要賞識自己,同時你要賞識別人;你要賞識自己的優點,同時你也要賞識自己的缺點,然後唯有這樣,你才能夠正確的看待自己,也正確的看待別人,由此你才有可能去改變,最後你才有可能去同化。

各處其位,各司其職,不是所有的人都要去做同一件事情,不管是社會也好,什麼也好,它都是一個分工協調的關係。其實很多事情呢,我本來也沒有可能每件事情都是親力親為去做,我也只不過是在我的位置做我應該能做的,各在其位,各司其職。所以這個問題,我想你們最好是,一個是自我協調;第二,沒必要每個人都要去做某一件事情,也不要因為某個人的看法不同,或者是見地不同,然後就對自己的發心產生疑惑,甚至是退縮,這個就太沒必要了。

學子:嗯,我明白了,本來我就這樣想的。師父,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在修持過程中有時我也有困惑,有時我也懷疑,或者別人也給我一些提醒,就講你是在做人、完善自我,但是你的心是不是在道上?因為從修心的角度上,我就一直也懷疑。我是在完善我的人格,還是真正在修心?在得法,通過修為,通過完善自我,在心性上得到一些實證,或者是從內心來講,修心來講,真正在修心的道上,這個我很難把握,我也不知道怎麼去把握,怎麼去做,怎麼去想這件事?

:你如果是以這種心態的話,你永遠是把握不了自己的,你也永遠不能主宰自己。因為你的心只有你知道,別人他是無從對你的心去指手劃腳的,你也不能夠以別人的心來套你的心。所以我一直在強調,不管你參禪也好,什麼也好,你不要老是去看別人走路,好好看自己走路,這個是最重要的。因為你的心態你自己很清楚,你不能夠因為別人,因為別人他並不瞭解你,別人也不是你。所以包括我自身,我也從沒有要求我的任何一個學生去辦一切事,我都是在一種引導的前提下,然後給學生無限的自由空間。因為路畢竟是要他們自己走出來的,所以對於我來說,必須要讓我每一個學生、每一個弟子來穿自己的衣服、走自己的路。

所以,你們以後在參禪當中,你千萬千萬不要強制性的,或者有一點喧賓奪主的,一定要把自己的觀點強加別人去接受,而且是為了要體現出自己的高明,然後就說一些似是而非的問題去否定別人。其實這樣呢,你即是在斷別人的慧命,也是在斷自己的慧命。

所以你以後出現這樣的問題,別人對你說什麼,問你是不是心和是不是道,這個只能你自己清楚,你大可不必因為別人說什麼,別人所說的,那是別人站在他的角度來看你,那麼你可以自己反照自己,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所以,你不能夠因為別人對你的某些看法持否定,然後你回過來把自己否定掉了。就有如說,你現在走路,一百里的路你已經走了五十裏了,然後另外一個人說你走路的姿勢不對,腳步邁的尺寸不對,然後你就自己退回原地重新走起。那這樣的話,你不是很吃虧了,是不是啊?所以在任何情況下,是自己自主宰,在修持上,因為自覺是第一位的。所以任何人,包括上師,他只是接引,因為任何人不能代替你修持。所以在修持中,你自己明白了你自身,認識了你自己,找回你自性,然後你就會找到適合自己的、契入你自己的法性的路,勇猛精進就行了,就不要左顧右盼,就不要理會人家說你走路的姿勢對不對。


上一篇:華藏全息醫學之應用(2011年3月21日宣講)   下一篇:洪宇茫茫(2011年4月10日宣講)     返回主頁 > 禅修天地 > 禪師慧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