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版 设为首页加入我的最爱

"九住心"是禪定之"九住定",為禪修勘驗禪定次第最具體之準則。何謂九住心?一曰"內住":凡人受眼耳鼻舌身意六識無明所惑,透過六根對外迎求,若美色,若妙樂,若美味、貪著身受感受。"住心"即是將迎求散亂之心收攝、讓心境住在所設之"所緣對象"中,此為禪修第一步。

初修禪定者,雖將心收攝於所緣物件而內守,然無始以來之虛妄心念仍時時顧物思情,念念相續,心受人境所牽,初禪者須時時返觀自照,將心續於所緣對象之內守中,以"正知"斷"妄念",此為"九住心"之第二要:謂之"續住"。
"九住心"第三味是為"安住",持證至此,心已能安住於所緣之中,妄念一起,當即省察,即起清明覺照,破妄入安,常住寂靜,此即安住。
第四味為"近住",禪者此時已安住於所緣之所,所觀照之境雖未盡真如,所應之感雖未能盡清澈,但已能自設住所,外惑已不能擾之,此謂近住。
"九安住"第五味為"調順",從攝心向內而至"近安",皆是將心定住於所緣對象上,而至"調順"禪功時已能體悟禪定之殊勝了,此時無論行,思,身,心皆有了質的變化,生命已得到根本改善,行止已能處於恒守清明之中,能降伏自身之五欲,三毒且不為外緣所惑。此謂"調順"。
禪定第六味謂之"寂靜","調順"是止於外境外緣,而至寂靜時,已是降調內魔之功了。能時時在緣起處調伏五蓋:貪欲、嗔恚、惛沉、掉舉惡作、疑等。內已不受五蘊所擾,至此內心已然如深夜之寂然了。此謂"寂靜"。
"九住定"第七昧為"最極寂靜"。第六昧之"寂靜"仍須以靜定以制伏尋、伺等煩惱,如以石頭壓草般,草雖被壓伏仍還蠢動,並非煩惱心念全然不現。而到了最極寂靜境,已將尋、伺、等一攝統之,前四住定是安住所緣,仍是修止成定,因而定力仍不足以勘境,從五住到七住,便是降伏念緣煩惱轉識成智了,此時心性靜淨而正入證正定矣。此謂"最極寂靜"。
"九住定"之第八昩為"專注一趣":此時心已恒安,外已不擾,內已不惑。禪者已進入平等正覺,任運幻化,來去無痕。
這是禪定"九住心"......

上一篇:寂空 性空 究竟空   下一篇:第九識(2014年1月)     返回主頁 > 禅修天地 > 色空悟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