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版设为首页加入我的最爱

 

#行武禪路# 顿悟是禅宗最核心的持证旨归!佛教的目的是解脱烦恼,觉悟成佛。而禅宗追求的是刹那见性、刹那觉悟,即身成佛。照佛教传统看,从烦恼至解脱、此岸至彼岸、众生至佛地,那一般都得经过漫长的修行历程,甚至得以“劫”为时间单位来计算。禅宗以彻性顿悟把“劫”变成了了“刹那”。此为禅之密妙。 

顿悟是禅宗的至高至上心印,然历代禅师很少直接地、正面地去碰这个话题。实际上这个现象恰好印证了禅门“不说破”的重要原则。虽说多数禅师都避免正面谈及,但依然会“绕路说禅”。听懂参透了,锲入当下,禅就是直指人心的,绕不了;没弄懂,禅就是铁馒头,让你无从下口。

 

 
頓悟的宗教內涵之一;悟、觉悟。觉悟是佛教的核心宗旨。禅宗对“悟”或“悟入”赋予了最高的标级价值。佛法、禅法,引导、教育,参禅行脚,一切都是为了悟。虽说禅宗的顿悟以“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而独具一格,由此禅宗非但没有离开佛教觉悟的主旨,反而赋予了某种紧迫性。
 
顿悟的宗教内涵之二、见性:见性即是见自性,见佛性。自觉者谓见自性,继而起修而见如来佛性,由此自觉即佛觉,人事等佛事。为什么说见到自性就等于见到佛性呢?这就涉及到禅宗的理论依据:本觉论——“我”的生命原点、本来面目就是清净佛性,若悟之执而不着者,本我自显矣!
 
顿悟的宗教内涵之三、能所双亡:能所双亡是指“我”的主体世界以及“我”的客体世界不再被赋予任何实质性的内容和意义。既然“我”以及“我所”已一同消失,那“我”同外部世界的对立或者矛盾当然也就不再有成立或发生了。所以佛眼说,“实无一法为缘为对”。
 
顿悟的宗教内涵之四、如如:如如、真如。这说的是世界最高真理,或说本质、本体。按佛教理论,只有正智现前者能契入此理。是“第一义不可说”禅宗对于觉悟或悟入赋予了强烈的实时和实践。如如、真如、觉悟等等不是一个名词概念,而是一种实时的体验,可以安然地与行住坐卧、见闻知觉、烦恼生死和谐相处、俨然同体,甚至可以由后者直接构成。
 
顿悟的宗教内涵之五、解脱:解脱。主要指对烦恼、生死的解脱。禅宗以当下直面人生,处烦恼和生死之中而解脱烦恼和生死。“生从何处来,死往何处去?”注重的是生死以后的结果,禅宗更注重的是此生此世、此时此刻、此处此事、实时实地的解脱,即刹那生死、刹那解脱。禅宗对觉悟解脱赋予了内在化、内置化的鲜明特性。

上一篇:行武說禪-#佛法入世#系列(2013年9月)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主頁 > 微博专栏 > 行武说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