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版设为首页加入我的最爱

行武說禪-#宗门品#系列(2013年4月)

閉關的時候,有時候護法,接引師,或者你的上師讓你去做一件事情,這件事情可能在你平常當中,超越你平常的行為能力;或者有逆於人世間、俗世間現實的一些規範是非和價值取捨,這個時候你一旦起分別念就失去了這次機會。比如說上師讓你辦一件你平時辦不到的事情,你如果起分辨,哎,這個事情我辦不了。那麼你就可能辦不了了。

比如你平時能夠挑五十斤,在閉關當中,上師讓你挑五千斤。那麼,你挑起來就是了,或者你平時只會走路,上師讓你飛,你只管飛;或許你平時從這個屋到那個屋,你要開門,上師就讓你撞牆過去,那你就撞牆過去就是。千萬千萬,可思不可慮,你不要去分辨,不要去分別,不要以你以往的認知來取捨,這一取捨,恐怕你就不能夠獲得。

這也是一個閉關修持者,為什麼這麼多年來,成就者寥寥無幾,也出現了這個問題。除非從有意識的時候進入了叢林修持,否則你越慮越多,入世越深你的習障和分辨就越多,這個時候你的取捨就越多,那麼也就越難成就。

因為我們在山裏面修持,從小沒有俗世的薰染,思維模式只有真,其實也是沒真沒假,本來一個面目,沒有過多的分辨和判別,就能夠體現出說起來很簡單,而要真正獲得又很難的四個字“即身成就”。即身成就往往就在一刹那之間你融入了法性,你三身合一,就一處通時處處通。只要在這一點你穿越突破了,那麼你擁有了一切,是這樣的。

比如說,你在閉關當中,可能這個時候上師讓你做一件你平時做不了的事情,你做了,那麼也就從這一層關突破,你就擁有了一切。你如果以你平時的認知和閱歷去分辨,說不行,不可以,做不了,那麼,你還是凡人,還是凡夫俗子一個。這是要注意的一項,就是可思不可慮。

閉關,不同的門下有不同的教法,不同的閉關人,由於他本身的法性不同,所以上師都會施以不同的教法。這個是六耳不傳之法,這是第三個要注意。也既是說,在閉關的時候,持什麼密咒、持什麼心印,你在任何情況下永遠是都不能夠讓第三個人知道,一旦你洩露了你的秘法,那麼意味著你這一生,也就是說你這一輩子就錯失了這個機會。

所以往往閉關之前,上師會跟他講,讓他在諸佛面前發誓,而且很多閉關人發的是毒誓。因為你一旦洩露自己的心印,不僅僅自己當即喪失了皈依體和法體,同時你已經是輕慢了諸天護法,所以必定,你不僅僅失去了皈依體,你還會受到相應的懲罰。這個是至關重要的。

接下來就隨之於整個過程,由始至終,當你如法地去進行修持的時候,必定,而且這個必定是肯定的百分之百,你能夠在閉關期間感應到法界和法性的真實不虛;同時,你也能夠在閉關當中獲得你的法體。也既是說,你在閉關的期間,到圓滿閉關,你就必然能夠超凡而入聖。

閉關是轉識成智、超凡入聖的一個至關重要的修持法要,所以我中間省略了一部分,就是閉關當中要拜什麼佛;持什麼咒;如何如法地去安排你一天之中的持證;遇到和進入了法性,感應到諸佛菩薩的時候應該怎麼做、怎麼對應。這些我省略掉。為什麼要省略掉?為預防一些好奇,或者急於求成的同修去自己閉關,自行的也不能叫閉關。

接下來講護法的注意事項。行般舟浴關修行,必須要有護法。如果沒有護法,不得閉關。因為在閉關期間會融入到法性和法界當中,要依靠護法來護持才能夠去達到,第一,在閉關室當中的各方面的安全;第二、各種如法的相應。所以沒有護法不得閉關。自行閉關是不可以的,如果自行閉關,很容易會閉出個精神病。這個千萬要留意。

護法的主要任務,一是要時刻地留意在持關當中的行者是否犯戒。一般護法都會有兩個,因為護法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護法的,他必須是擁有了法體,也就是大護法的龍天護法的法體,他才可以護法,否則就不能護法。他時刻地要留意這個閉關之人是否犯戒,比如說,說話啦、睡覺啦、貪吃啦。這個是第一項要注意的。

可能在修持的過程當中,在禪七打坐的時候,多數會出現打瞌睡,因為他不倒,所謂的不累不睡,他會出現打瞌睡,在打坐的時候只要不超過二十分鐘是允許的,也就是說,行者在行禪打坐的時候,如果打瞌睡,可以有二十分鐘,不得超過二十分鐘以上。

這個時候護法一定要注意的是,以打響指或者念佛的聲音來叫醒,千萬千萬不要去推動他,也就說不要去觸及到這個打瞌睡的閉關行者的身體,不要大聲的喧嘩,因為這個時候他可能進入到了法界。所以只有兩種方法,一是打響指,就“啪”一聲打響,或者是輕輕地敲一敲戒板;二就是以念佛的聲音來叫醒他。

如果是念佛六聲,或者是輕敲戒板六聲,打響指六聲,是分別,不是加起來,就是說,你用一種方法叫醒他,這種方法重複六次,他還不醒,那麼他就犯戒,必須出關。比如說他在打瞌睡,你在他面前念佛念六聲,他還沒醒,那麼意味著他就破戒了,要出關。這是第一點。

第二,閉關的行者會有一個時間段出現情緒非常的低落、身體非常的困乏,六神無主,茫然失措,這種低落的情緒是漫無邊際。這個時候護法必須要陪同行者大聲念佛或者繞佛,就是念佛與繞佛,使閉關的行者度過這一關,這一關叫“重陰關”,也有人叫“中陰關”。其實這關一過,生死對你來說已經是沒意義了。你已經了脫生死了。

當行者在進入這一關的時候會出現情緒極端的低落,身體極端的疲乏,甚至是全身都酸痛,一種無明的憂愁、憂鬱,漫無邊際的低落。這一關是很重要的一關,這一關一過,你的生命就已經是一個全新的生命。而這個時間長短就取決於護法,因為行者這時正處自主思維和自主意識就是低落,所以他不會,也很難自己去走出這個困境。

那這個時候護法尤為重要,護法就必須要敦促和領著這個閉關者繞佛、念佛,或者念經,以期儘快地走出這一關。護法的第三個任務就是送齋,也就是說,負責給修持人做飯。

這裏面有一個很特殊的要求,無論是禪還是密,當然,秘密禪除外,無論是禪修還是密修,吃飯必須是跪著吃,而不能坐著吃,也就是行者在吃飯的時候,不能坐著吃,也不能站著吃,只能跪著吃。因為說不定你在吃飯的時候,當時的空間已經產生了變化,有些需要你供養的,有些需要你佈施的,當你跪著吃的時候,你不會受任何的干擾。

護法的最後一個任務,千萬要留意,因為很多的修持人在閉關的時候不倒,困。以前我在幾個寺院裏面主持禪七都會出現這種狀況。有些打禪七的同修,時間還沒到就提出要上洗手間,一上洗手間,兩三個小時就不出來,其實他在裏面睡覺。所以護法要注意,要留意閉關的人上洗手間的時間,如果超過二十分鐘,必須要進去干預。

閉關的行者自己也千萬要留意,你寧可在外面貪睡,也千萬千萬不要在裏面貪睡,因為這涉及到你的輪回。剛才我說過,睡眠其實就是中陰。為什麼說允許你在打坐的時候打瞌睡?因為這時候你只會法性相融、三身合一,不可能有其他的空間來侵擾你;但如果上洗手間裏面睡覺,這個問題就相當相當的嚴重,危害性也相當相當大。

不管是閉關的行者或護法都會出現陰境。要留意的是,凡是出現了任何的景況,你可以隨時地終止這種狀況,而終止這種狀況的方法,就是持誦你閉關當中的秘咒。比如說,你進入到了你以前的時空,你和你以前的親戚朋友在聊天,在做事,可能你會很高興,也可能會很悲傷。

由於事物的不同。你想要去停止這個空間的法性的時候持誦你在閉關當中所持誦的秘咒就可以。護法的干預形式我剛才也都已經講過。因為有很多的法性內容不能在這裏講,因為大家很多都沒有閉關,所以今天只是跟大家講一講閉關當中進入重關,或者是修持密印進入了悲智和空樂的時候必經的、也必須的要持證的浴關,或者是說般舟行。

大家要留意的,這個不是打禪七可以代替的。所以現在漢地的禪宗,有很多以打禪七來代替般舟行,代替浴關,明確的說是不如法的,同時也不可能達到所必須要達到的法性相融的境界。因為他是真實不虛,所以以打禪七的參話頭所獲得的開悟,那只是理悟,尚未證入性悟。為什麼說是理悟?他只是知道原來如此,他並不知道應該如此。

打禪七,這個禪七其實也叫齋七,也有叫齋九,不是禪宗所獨有,天臺和淨土也有,只不過叫法不同。有叫齋七,有叫齋九,也有叫禪七。不是禪宗所獨有,所以也就是意味著禪七是不能代替般舟行的,不能代替浴關的。而顯、密二宗的任何法門,要進入悲智雙運和空樂雙行,必須要經歷和參悟、持證浴關,般舟行。

宗門弟子破完初關,進入牢關之前必須要進入浴關,否則牢關不破,也破不了牢關。

 


上一篇:行武說禪-#宗门品#系列(2013年3月)   下一篇:行武說禪-#佛法入世#系列(2013年4月)     返回主頁 > 微博专栏 > 行武说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