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版设为首页加入我的最爱

行武說禪- #宗门品#系列(2012年12月)

息妄修心宗者,說眾生雖本有佛性,而無始無明覆之不見,故輪回生死如鏡昏塵,須勤勤拂拭,塵盡明現,即無所不照。泯絕無寄宗者,說凡聖等法,皆如夢幻,都無所有,本來空寂,非今始無,即此達無之智,亦不可得。平等法界,無佛無眾生,法界亦假名,心既不有,誰言法界無修不修,無佛不佛。設有一法勝過涅槃,我說亦如夢幻。

宗門類分如來禪,祖師禪,秘密禪三持攝。也即息法、色法、心法三門。如來禪以安般息法入手,都攝六根。祖師禪以觀心為本,重於心法,以明心見性為本體。秘密禪以六大四曼三密為體相用,期在即身成就。是故,漸修如來禪為三學六道之持攝,頓悟祖師禪為明心見性之持攝,秘密禪為即身成就之持攝。

秘密禪在一切經教以外,別樹一幟,不藉文字的方便以顯說一切的教法,而用實修實證的方法以趣入實相的理體,所以此宗稱為教外別傳的一宗。此宗直指心性,不立文字,與其他各宗的教法蹊徑,迥然不同,因之此宗別於教下各宗,而獨稱為宗下。

而獨稱為宗下。又此宗與各宗修行的方法,雖有差別,而所趣求的究竟,則皆不外乎諸法實相,而同契於大乘的一實相印,亦即般若。此宗不依經教,從上以來的祖師,亦未嘗以文字教人。

諸位同修根器各異,但在宗門之中皆可依適宜之法持攝,故雖同一門下所學所修亦不相同,望諸位同修從今往後持護戒品,勿起分別。

佛教入世到現在接近三千年,傳到了現在,大家都知道,現在是末法時代。這個末法時代,它的體現的是無佛住世、無正法傳承,然後是邪魔外道,主要是在這裏面體現出末法。那麼,最根本的一點,主要是體現了一個方面,就是無佛住世、無正法傳承。

諸佛所傳的正法是見性心法。什麼是見性心法呢?也就是自性本心。諸佛到了諸祖,諸佛在傳見性心法,以至於到了諸祖,也就是祖師,在秘傳,也就是秘付自性本心

秘密禪體現之見性心法,或者說是自性本心。是怎麼樣傳承下來呢?因為心法的傳承,唯恐眾人不信,比如現在,全世界學佛的很多很多,在教與教之間、門及閘之間、宗與宗之間,都薰染了很多世俗的東西,拔高自己、在詆毀他宗,這個寺院說他是正傳,那個寺院說他是偏支,乃至寺院本身,僧人與僧人之間,都出現了這種攀比高下。

在眾說紛紛的情況下,世人,包括佛門四眾弟子,怎麼能夠去認知,明確地辨認究竟正法在哪里?究竟是哪一個佛弟子說的是見性心法,究竟哪一種傳的是自性本心?因而在眾人還沒明心見性,不能鑒別的情況下,就有衣缽的傳承。這個衣缽,就是說,可以來證明持衣缽者即是正法傳承,可以由此代代相傳,有這個衣缽傳承,大家也就知道了。

很多人認為衣缽是達摩祖師傳給了二祖,二祖傳給了三祖,一直傳到了六祖,傳到了六祖以後,失傳。其實,這個衣和缽,不是這個說法的,也就是說,衣,後人一直認為是達摩祖師所披的袈裟,其實不是。在這裏,我可以給大家做一個更正。這個衣,是釋迦牟尼涅槃前,最後穿的百衲衣;缽,也是釋迦牟尼涅槃前托缽化緣的這個缽。

達摩作為佛法傳承的第二十八祖,他的衣缽當然是釋迦牟尼佛當時的衣缽,只不過在到了東土以後,很多的說法就認為衣缽就是達摩祖師的袈裟、達摩祖師的缽。這一點要更正,是釋迦牟尼臨終前所穿的百衲衣,和他的最後托的缽。他的傳承是來自於佛陀在靈山會上,傳法給了摩訶迦葉。之後,歷經了各個時代的傳承。到了二十八祖菩提達摩。

菩提達摩東渡,到了東土,成為東土初祖。其後有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依法相傳下來。其中,在弘忍時代出現了在佛門當中的一次重大的革命,眾所周知,在弘忍五祖門下出現了神秀和慧能,由於神秀和慧能兩種見地不同,其實應該是神秀和慧能各偏執于某一種修行見地,然後各執己見,以此都認為是究竟法。

這個時候,有了南能北秀,也就是說南禪和北禪,那麼禪宗的一花開五葉,也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本來,禪宗只是一個禪宗,也就是只是一個心宗,一直傳承到了五祖;這個心宗一直是衣缽法脈相傳,一直是教與宗不分的,是合一的。

一直以來,從釋迦牟尼到了東土的五祖弘忍,經歷了三十幾代。這三十幾代的傳承當中,宗與教是合一的,也就是說,那個時候傳的真正的是見性心法。

到了六祖以後,也就是到了神秀與慧能,出現了南能北秀,也就是南禪和北禪。而後,南宗禪又演化成為五家七宗,哪五家、哪七宗呢?我今天講不完,可以在後面不斷地給大家講。反正今天開始講了,那就會陸陸續續地可以跟大家系統地講一講。就是到了南北禪以後,這個時候把教和宗被他們分家了,所謂分家了,就是又演化成為了五家七宗

每一家、每一宗都認為自己是正法傳承,主觀和客觀上造成了樹立自己詆毀對方。由此使修持佛法的僧眾,乃至於四眾都迷惑,以訛傳訛,到後來就出現了很多杜撰的經典和公案。究竟是要走漸修,還是走頓悟;究竟是要持戒,還是要自在,眾說紛紜。

從南北宗開始,一直到現在,這五家七宗直至到了明清,其實,這五家七宗從南北宗一直傳到了明清,其中有三家已經是沒有傳承了,或者已經是不存在了。雖然現在有他們的寺院,但是其實它已經是,他們所謂宗系的傳承,或者宗系的象徵、宗系的經典,這些都已經不存在了。

到了明清以後呢,就只剩下了臨濟和曹洞這兩個宗在弘法,一直到現在,也就只剩臨濟和曹洞。所以,現在所說的禪宗,其實就只是臨濟宗和曹洞宗這兩宗了。其他的宗旨已經不傳了,也就是,因為每個宗有每個宗的經典,每個宗有每個宗修持的主張,由於其他這三宗已經是喪失了。

或者說在修持過程當中,經過這麼多年,可能在修持當中出現了修持路上不太正確的地方,所以逐漸被淘汰,被自然淘汰,雖然寺院存在,但是已經不傳法了。所以現在所說的禪宗,其實就只剩下臨濟和曹洞這兩個宗。

禪宗的傳承,從二十八祖,也就是從東土初祖達摩到了五祖弘忍,我剛才所說的,這個就是禪宗的傳承,這是真正的見性心法的傳承。所以,這一段大家要記住!真正的見性心法的傳承,在東土的傳承,是由初祖達摩到五祖弘忍這個階段,也即是說,從釋迦牟尼到弘忍這個階段是真正的見性心法,也就是心宗的傳承。

達摩是在西元535年到了中土,所以他是為中土禪宗的初祖。這裏面有一個典故,大家肯定都知道。達摩到了中國以後,被梁武帝迎請到了金陵,很多人認為在廣州,其實不是,是南京,金陵,因為南北朝嘛,南朝定都是在金陵,金陵就是現在的南京。

到了金陵以後,他和梁武帝機緣不契。機緣不契,就是說,梁武帝把他迎請到了金殿以後,他就問達摩說:我現在廣修寺院,廣渡僧眾,有何功德?達摩說:並無功德。所以這個時候一語不合,梁武帝就靜靜地回到了內宮,把達摩祖師就晾在了金殿。所以達摩祖師就北渡了,一葦渡江,踩著一隻蘆葦北渡,到了現在的嵩山少林寺。

嵩山少林寺並不是達摩祖師所建的,而是早于達摩祖師。因為中國最早的寺院是白馬寺,所以那個時候,南傳佛教已經是鋪開來了,達摩到了少林寺的時候,少林寺已經存在,不過那個時候不叫少林寺

他到了他到了少林寺以後,因為那個時候咱們修的是南傳,修還是小乘佛法,達摩曾經在面壁之前,試圖在嵩山少林寺和白馬寺傳法,終因他所傳的法印,或者說他對佛法的理論,或者說他對佛法的見地和見解,不被當時東土佛法認同,認為他是異端邪說,所以也曾經是一度的挨打。在這個時候沒辦法,他就在少室山後面面壁,一坐九年。

這九年,也就是入定九年。在他臨出關之前,有一個博學的上士,那個時候神光其實還沒有出家,你們看到達摩祖師的一個電影,裏面述說的神光是一個和尚,其實那個時候神光還沒出家,以我們現在的話來說是一個居士,或者說是一個行者。

神光聽說有一個宣揚異端邪說的從天竺來的和尚,由於神光他已經博學了佛法經典,他在當中找不到出路,所以他就想著去求見這個所謂傳播異端邪說的、天竺來的這個僧人,就到了達摩洞去求法。

剛好去的時候天是下大雪,這個時候達摩知道神光已經來了,神光在洞外,天下大雪,站到雪已經是淹沒過了他的膝蓋,所以有一個典故,叫做立雪過膝斷臂求法。斷臂求法,是什麼樣斷臂求法呢?這個其實有一些和後來傳說的不一樣,咱們先隱而不講,咱們以後私下再說,究竟有沒有斷臂,怎麼斷的?

這裏有一段是大家不可忽略的,他們當初的對話,神光在達摩洞外,達摩已經知道,所以等到他凍得快不行了,達摩就出定,問他來幹什麼?神光就說:我心未甯,祈師與安。就是說,我的心不得安寧,祈求師父給我安心。他這句話原話就是我心未甯,祈師與安。

達摩的回答:將心來,與汝安。就是將你的心拿來,我給你安上。慧可說:覓心了不可得。這個時候,慧可反過來說,我找不到我的心是在哪里呀?達摩再回答說:與汝安心竟。就是說,我已經把你的心給安好了。這個時候,慧可聽完以後有所醒悟,於是就奉達摩祖師為師。

他在達摩身邊修學六年,從學六年。其後,達摩就將這個衣缽,因為那個時候達摩有五個弟子,在傳衣缽之前問每個弟子一句話,這個過程就不必細說了,反正就是,其他的四個弟子各自說出他自己對佛法的見地,而只有慧可只是默默地以他的單臂向達摩祖師頂禮。

最後,達摩祖師說,你已經得到了法的骨髓。把衣缽和《楞伽經》,大家要記住,後人傳說是《楞嚴經》,不是的,是《楞伽經》四卷傳給了慧可。這個時候,慧可即為東土禪宗的二祖。

達摩傳給了慧可衣缽的時候,說了一句偈語:吾本來茲土,傳法度迷情。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這個偈語,意思就是說,我到了東土,傳播頓教這樣的教門,救度迷昧的有情眾生;其後正法將會分成五家,所以這五家,各自有各自的菩提道路。由此開始,禪宗才真正地傳到了中土。

因為達摩他是天竺人,還不是中土的,慧可才是中土的。所以後來,有很多人,是尊慧可為禪宗的初祖,因為達摩那時候不叫禪宗。當然,後來認定慧可是二祖,都沒錯,都有他的根據。不過在永化堂裏面,尊禪宗初祖是慧可,尊達摩是法性心宗的第二十八祖,或者說是東土的祖師。

到了盛唐時期,禪宗為什麼一花開五葉,結果自然成?達摩祖師已經預言到,在唐朝,在盛唐時期,中國的禪宗是波瀾壯闊的,禪宗的法脈和傳法是達到了最頂峰的時候。這就是達摩傳給了慧可的過程。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行武說禪-#宗门品#系列(2013年1月)     返回主頁 > 微博专栏 > 行武说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