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版设为首页加入我的最爱

和之德(2013年4月)

#和之德#:中國需要有信仰的公民,需要有信仰的政治領袖。一個世紀以來,中國為什麼一直出不了像甘地、馬丁·路德·金、曼德拉、哈威爾、金大中這樣的偉大的政治領袖和精神領袖?就是因為信仰問題。沒有終極信仰的政治最後必然會淪落為骯髒的交易和血腥的爭鬥。沒有終極信仰的人民最後必然會淪落為物化的工具和野蠻的群種。

#和之德#:半個世紀以來,世界上有幾十個國家由非民主國家轉型為民主國家。有一種很有趣的現象是宗教信仰傳統深厚的國家轉型相對而言要容易得多,而缺乏宗教信仰傳統的國家,則要付出更多的鮮血。前者如俄羅斯、東歐諸國,後者如非洲和拉美某些國家。中國如果在民主化進程中能引入以信仰為核心的精神資源,將少走許多彎路,轉型後的建構也將更加迅速。

#和之德#:當下朝野都太浮躁,大凡出錯都在浮躁倉促中,有時候,沉澱下來才能見澄清,自然也就能辨清濁了!

#和之德#:權力由傲慢而無知、由無知而無恥、由無恥而殘暴、由殘暴而毀滅。此理亙古不移,自古執鼎者幾人能省醒?!


上一篇:和之德(2013年3月)   下一篇:和之德(2013年5月)     返回主頁 > 微博专栏 > 和之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