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版设为首页加入我的最爱

和之德(2012年9月)

#和之德#:薄之倒,與國民無甚干係,薄之尊,亦與國民無甚干係。蓋因薄之榮辱皆非國民所能左右也…

#和之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詞語的內涵實際上是“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之所以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他們需要堅守的政治底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樣的策略性術語的提法要害在中國特色”而非“社會主義”...

#和之德#:中國歷史有一個奇怪的現象:一個王朝埋頭開拓時,不常提及盛世。相反,當問題重重時,卻常高唱盛世,因為那是傳統王朝統治合法性的證明。一個蒸蒸日上的政權不需要用自我宣傳來壯膽,漢代文景之治、唐朝貞觀之治中,帝王和大臣從不自誇為盛世。

#和之德#:以西方文化的普世價值觀和人權層面來說,其宣導的自由是"自由的寬度"。以東方文化的內聖外王克己復禮和齊、治、平社會倫理來說,其宣導的自由是"自由的高度"。前者廣泛存在于普遍人群,後者在少數歷經磨難的智者中存在。把"自由的寬度"和"自由的高度"融合起來,也許可探討構建新的自由核心價值。

#和之德#:哲學與宗教的根本共性即為“終極問題”,是關於人生意義究竟是什麼的問題。這個問題之所以存在,根源在於人生本身作為過程的虛幻性。人之生必有死。然而,死究竟是終結還是非終結?是宗教的終極問題,也是哲學的終極問題。宗教以對靈性空明(無限者)的信念和意志皈依解脫掉這個問題。而哲學則無始無終地永久困擾在這個問題中。

#和之德#:從現實社會層面來看,所謂的資本主義、社會主義等等的「外衣」都脫掉了,時下的人們更信奉赤裸裸的現實主義、世俗主義和功利主義。宗教、哲學、歷史,甚至人的感情都向現實「低頭」,人的精神被現實所困,人人只有現實,而現實卻並不互信,並不安全,結果,人類的安全要仰仗大國的核武威懾、國防科技和戰略對話。

#和之德#:無神論者只有“主義”的信仰,而任何世俗的主義皆是某社會局部領域的主張而已,主義以世俗功利為終極追求與目標,因而無神論的主義者在信仰追求中多以手段顛覆目的,可以無所不用其極,沒有敬畏,無所不為,最終成了本不存在的主義工具,成為了沒有“人性神明”的非人怪胎。

#和之德#:人有學歷了,有知識了,有技能了,有專業了,好像成才了,甚至成功了,但若人的心性沒有提升,心中沒有善念、行中沒有修養,任憑你扶搖直上,富貴極尊,隨之而來的必是為富不仁,小人得志,貪官污吏,政治流氓,禍國奸賊,此謂“天下亂者、系乎人心、人心系乎學術、學術正、天下治、學術不正、天下始亂”。

#和之德#:人的成長是一個先自我認知而後認知世界的過程,認識自己的生命和感悟自己的情感,這不是外力的強迫要求,而是人的自我角色的定位,所以當你自己願意通過自我完善而做一個尊重規矩、尊重制度,捍衛制度,匡護正義,願意做一個懂得自尊自重而有修養、有承擔力的人時,這樣的社會群體所共同制訂和遵循的政治與文化就有了內在根基。

#和之德#:“道德”究竟是什麼呢?讓我們拋開洗腦思維來理解,道德雖屬形而上學的範疇,但它不是我們近代洗腦教育的虛無定義,它不是三綱五常三從四德,它普適於現實只是人文倫理普世價值“職業操守”而已。

#和之德#:西方文化的特點是“理性優位”的文化。即知識理性、制度理性、科學理性。然而,當人的理性和功利、世俗、自我相結合而成為工具理性時,所有的理性就會成為自我利益的工具,結果就只能剩下理性即丟了“優位”了。

#和之德#:言論自由是指你自己有自由說話的權利,政府管不著,而不是你有在別人的地方說話的自由。言論自由是指你有自由說話的權利,但是絕沒有強迫別人說話的權利,更沒有強迫別人按你的話來說的權利。言論自由是是人民的權利而不是政府及政府雇員的權利……

#和之德#:隨著中華傳統文化和現代普世價值在當代中國的沒落,國人的思維與行為模式發生了劇烈的變遷,仔細觀察這些天的一些中國人的行為,我驚奇地發現:中國人變了!......中國人是不是已經到了要進行深刻的文化與道德反思的時候了?

#和之德#:很多人把中國的「道德貧窮」和「政治腐敗」歸咎於制度,但制度是死的,關鍵是人不尊重制度、人有野心、唯我獨尊;如果人有野心、唯我獨尊、不尊重制度,那麼再怎麼制度改革也會有人挑戰制度、有法不依,所以根本問題是人。問題是:現代教育不是人的教育,而是知識、技能、專業的教育。

#和之德#:民主作為一種政治制度能透過法治保障人的自由與權利,但它不能保證人的生命成長和品德修養的提升,也不能保證家庭親情的和諧與幸福。如果這個社會文化無力、教育失敗,人的素質普遍下降,民主有甚麼用?民主確實是一間適合人類長久居住的房屋,但裏面住的不能不是人。

#和之德#:民主作為一種政治制度能透過法治保障人的自由與權利,但它不能保證人的生命成長和品德修養的提升,也不能保證家庭親情的和諧與幸福。如果這個社會文化無力、教育失敗,人的素質普遍下降,民主有甚麼用?民主確實是一間適合人類長久居住的房屋,但裏面住的不能不是人。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和之德(2012年10月)     返回主頁 > 微博专栏 > 和之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