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版 设为首页加入我的最爱

 主题: 自淨其意( 201133日開示) 

因為這個“性”離不開自淨其意,離不開三心平等,如果是脫離了這兩個基礎,那麼所謂的“自性”就是習性了。在最近,有個別人就是這樣,修持也好,怎麼樣也好,說的時候會說得天花亂綴,但是一旦遇事,那貪、嗔、痴、慢、疑具有,這就不叫自性了。而且還為自己辯護,說這個是體現出他的自性,說是皈依要先皈依自性。

但是大家要明白,自性的前提是我剛才所說的,你要在自淨其意、三心具足的情況下,也就是說,你能夠法性清靜,你才能夠自性圓滿。除此之外,任何有“我”的我執、我慢,包括我見、斷見,這都是屬於習性的體現。

第一個階段就是真正的與世無爭,完全是一種“雞肋”,修到最終,頂到頭也就是個泥菩薩,因為你自身都保不了,就不用說行菩薩道,去廣行六度了。這是一個極端,這種極端是比較普遍性的,對當今社會修持人來說,或者是寄望於往生,寄望於下一次輪迴;或者是完全不問世事,是一種沒有自信、進取的態度,也缺乏“人成即佛成”的自我圓滿。

另外一種極端就是越修持我慢越大,也就是所謂的越修持脾氣越漸長,然後自我標榜為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就是剛才所說的自性和自信是兩碼事。所以修持一定要慎防誤入那二個歧途。

一個人不管在現生還是在累世,他都會積累諸多的習障或者業障,所以一時你是很難去消除的,就要靠不斷的自淨其意。

難過其實也是一種我執。一但你通過你的起念和觀念,知道這個問題以後,那麼你當即放下了,這叫念念不續,你不要去續這個念。念念不續,因為這些屬於“無記過”,它是有很多習障,當你修持到一定程度以後,有很多習障,包括很多念頭,它都是無記的。因為是在你不知不覺,或者是在你下意識當中,它自然呈現出來,這個是沒善也沒惡,它只不過是你以往殘餘的、殘留的一些信息呈相。當呈現以後,你再反觀這個念頭的時候,你可以給出一個善惡,然後就把它放下。因為善惡它本身並不兌現,所以叫無記過。你不必糾葛它,不必糾纏那些東西。

修持就是在不斷地自我否定和不斷地自我圓滿。其實呢,任何一個人,不要​​說是修持人,任何一個人都是這樣的,你要是追求人格完善,都是在不斷地自我否定和自我肯定,不斷地自我否定、自我圓滿的過程當中。

人有一個很明顯的分界線,往往就是一個人,當他知道自己有缺欠的時候,或者說當一個人知道自己愚笨的時候,這個人其實是聰明的,因為他自己知道。如果一個人不知道自己愚笨,一直認為自己很聰明,其實這個人才是真正的愚笨。

你知道你自己的問題所在,那麼也就意味著至少你能夠認識自我。但是認識自我不是執著於自我,也就是說,今天的你沒必要執著於昨天的你,所以必定今天的你肯定會否定昨天的你,但是沒有昨天的你,又沒有今天的你,就是這樣的。

我們修持有一句話,就是以煩惱為菩提,它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因為最後的成功由無數個錯誤,不過這個“錯誤”是打雙引號的,由無數個未成功促成了最後的成功。所以你沒有前面的無數個所謂的不成功,也不可能擁有最後的圓滿。所以前面的這些都是資糧,只要你明白了,明白了對錯、明白了是非,那就會成為你下一步的資糧。也就是說,你在否定昨天的同時,你已經圓滿了你今天,就是這麼個過程。


上一篇:生命的本質(2014年2月16日宣講)   下一篇:聲聞僧與菩薩僧的區別(2014年4月15日開示)     返回主頁 > 禅修天地 > 禪師慧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