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版 设为首页加入我的最爱

了無掛礙201183日宣講)

禪宗裏面說生死事大。其實呢,作為一個佛門弟子,不管是什麼宗,反正都是以“勘破生死”和“了斷生死”為第一要事。尤其是禪宗,所以剛才大家所說的這些,什麼畏懼也好,什麼勇氣也好,其實呢,在我們禪宗弟子在修持上,他本身就是進入修持到最終的圓滿,他都是在了脫生死大事。如何了脫呢?其實由始至終很簡單的一種心態,就是“了無掛礙”。這個“了無掛礙”那就包括了一切一切,人世間的一切,包括這一身臭皮囊。有時候,有些朋友啊,很多人在請教我的養生之道,當然我也遇到了很多生病的病人。其實道理大家誰都很清楚,不管你是病著死的,還是善終的,終歸你是難脫一死;不管你是早一天死,還是晚一天死,你還得死,所以這個死的結局呢,對於凡夫來說,那是一樣的。至於過程,那過程並不重要,因為過程不管怎麼樣,這個結果你是跑不掉的。所以有時候,人生就是,這個很淺顯的道理誰都知道,但是真正說能夠去放下,能夠去勘破生死,就已經是即身成就。有時候我們可以倒推地來想,這個人世間,你有什麼可以抓得到呢?是親眷,還是名譽,還是金錢?還是歲月,還是美貌?你統統抓不到,你也不可能抓到。而最終的結局,你統統都得失去。所以豁達的人呢,就是很淡然、很坦然地去面對;執著的人呢,他就很糾結,千般萬般的放不下,所以就眼睛瞪得老大,不能閉。

你就可以完全不受這個障礙不受陰陽五行、日月的制約那就是黑白無常也拿你一點辦法也沒有。前提是你不把它當回事,那麼,它也沒辦法把你當回事。這裏面有一個典故,也是咱們禪宗的典故。禪宗呢,叫“不死之法”。這是一個很出名的公案,也是一個典故。就是達摩和神光,就是達摩和慧可,慧可還沒有皈依達摩祖師之前的一個公案說的是,禪宗在教外裏面,有句話叫“不死之法”。其實在佛門裏面,沒有任何宗系可以這麼說的,也唯獨禪宗可以說“不死之法”,當然是在秘密禪當中啊。不死之法這句話,其實有一個典故。在講典故之前,給大家說一首偈語,這偈語叫什麼呢?“萬法歸一一歸合,神光不明趕達摩。熊耳山前跪九載,只求一點躲閻羅。”

這一首偈語,我估計現在在社會上也很難找出來的。這首偈語在咱們永化堂裏面是刻著的,是在那個碑林裏面。首先是跟大家講好,這首偈語是一個公案啊。這個公案,你們看啊,從前面,從這首偈語當中,是證明了求法不是很容易的事,要有一種“為法忘軀”的精神,才能得到正道。“萬法歸一一歸合,神光不明趕達摩。熊耳山前跪九載,只求一點躲閻羅。”因為你躲開了閻羅,那就是了脫了生死嘛。

那怎麼樣才能夠有為法忘軀的精神?這個典故是這樣的,就是說,達摩祖師從廣州登陸,因為祂從印度坐船到了中國,從廣州登陸以後就到了南京,金陵。到了金陵以後,就經過神光法師講經的地方。當時神光也是很有名的出家眾、一個行者,在講經說法。這個時候,達摩祖師就進去,進去以後達摩祖師就問神光:“你在這裏做什麼呢?”神光就說:“我在講經。”達摩祖師就問:“講經幹什麼用啊?”神光回答說:“為了了脫生死。”達摩聽完以後,就是有一種很不屑,一笑,祂就說:“法本來是不可說的,也無法可說。可是神光你講的黑的就是字,白的是紙,你怎麼能了生死呢?”神光一聽,因為他在講法嘛,突然被達摩祖師給打斷了,他又說講法可以了斷生死。達摩祖師就說,這個法本來是不可說的,也是無法可說的,你現在所講的法呢,只是講那個紙上的字而已,你怎麼樣能夠去了脫生死?神光一聽就非常氣憤,他就說達摩:“你這個摩羅刹!”摩羅刹就是修羅的意思,他就把達摩說成一個修羅,說:“你這個摩羅刹敢來誹謗佛法,同時你也謗佛謗法謗僧,豈有此理!”說完之後,他就用那個鐵念珠,因為那時候神光的念珠是鐵珠子,拿鐵念珠朝達摩祖師臉上就很猛力地打過去,達摩祖師在沒有任何防備的情況下,被打掉了兩顆門牙。這時候達摩祖師一想,如果把這個牙吐在了地上,這個地方就要大旱三年。為什麼說把這個牙吐在地上,這個地方要大旱三年呢?因為凡是證得果位的聖人,祂的牙落地,就是諸天要降罪的,也就是諸天護法他們要降罪於此地此人的。那麼這個地方的人就會受到不下雨的懲罰,也就是要三年大旱。達摩祖師是不忍這個地方的人遭受荒旱之苦,所以,將兩顆牙吞回到肚裏面。

咱們說的這個典故,就是從這裏來的,就是說達摩祖師被神光打掉了兩顆門牙,然後祂不敢吐出去,把這個門牙咽到肚裏面去了,所以後人說的“打落門牙和血吞”,其實這個典故就是從這裏來的。達摩祖師祂是修忍辱波羅蜜嘛,所以打完以後,祂兩顆門牙吞下去以後,祂就一聲不吭從神光的身邊走過,然後就一路到了嵩山。可是,當達摩祖師走的當天晚上,這個無常鬼,就是黑白無常,奉閻羅王之命就來請神光了。黑白無常就對神光說,問他:“你是神光嗎?”神光說:“是呀,我就是神光”。黑白無常就說:“閻羅王說,你這個壽命本來是還沒有盡,但是你已經造大罪,所以閻羅王已經勾掉了你剩餘的凡壽,你要去報導了。”這個神光一聽,雖然平時他在講經說得頭頭是道,但面對生死關鍵時刻,他還是慌亂了,害怕,就是怕死嘛。他就說:“我平時講經的時候,也出現了天花亂墜、地湧金蓮。那既然這樣,我還要死嗎?”無常鬼跟他說:“你當然是要死的。因為,雖然你講經的時候是天花亂墜、地湧金蓮,你只不過是在宣佛妙法,然後諸天相應,僅此而已。你自己並沒有了脫生死,所以你當然是要死的!”這個時候神光就問他說:“那這樣的話,怎麼樣才能夠不死呀?”然後,黑白無常就告訴他:“只有今天被你打斷兩顆門牙的那個黑和尚,他是可以不死的!”神光聽完以後,就求黑白無常,求他行行慈悲,行個方便,然後請允許他去皈依這個黑和尚,求不死之法。因為諸天諸母,只要你心存有一善,心存有向佛之心,一善,他都不敢去違逆你的。這個時候,由於他是直接提出,他要去皈依達摩,所以黑白無常沒辦法,只能是答應他的要求,神光就開始日夜兼程地趕到了這個熊耳山。當時不叫少室,叫熊耳山,就是達摩祖師閉關這個地方,達摩洞這個地方。到了達摩洞以後,達摩祖師已經進入了閉關了,所以神光就只能在關外搭了一個小茅屋,每天在這裏面跪求。達摩閉關九年,面壁九年,他也就跪了九年。最後,才被達摩祖師攝授為徒,才得到了秘密禪當中的不死之法。這就是這個典故,故事講完了。

當然,那個時候是正法時期。只不過現在是末法時期,末法時期眾生的業障、業力和習氣是非常深重的,他不可能像神光一樣的,黑和尚那該打那就打,打完以後呢,他也不會說要去怎麼樣,他更不會說跑去那邊,因為他還不知道嘛,究竟真的有能不死之法嗎?真的假的啊?他就會疑惑,疑惑的時候,一旦生疑,那信願行就全都是潰崩的。或者是,哎,你這個黑和尚長得那麼難看,又黑又醜。修持,我還沒有看到,你還沒有用什麼功能讓我見識一下,說不定你講經說法,你還說不過我呢。然後呢,先在旁邊看一看,觀察觀察,最後發現,哎,你說你這個達摩,你長得又難看,你還是要吃飯拉屎的,跟我也差不多,我會講經說法,會天花亂墜,你是一句都不會講,反過來要讓達摩拜他為師,那都很有可能的。

學子原來二祖也有過這樣的經歷啊

:是呀,後人說了慧可斷臂求師,也是沒有說到這個典故。他其實在斷臂求師之前,他已經在這個洞外跪求了九年了。

學子世人只知斷臂求法而不知落牙血吞!

:是呀,世人也就知道了斷臂求法,不知道落牙血吞,所以“打落門牙和血吞”說的就是這個典故。

其實宗門品還沒講完,講完宗門品,接下來還有很多要講。其實你們大家都已意識到這個戒律是越來越嚴。有人會認為不應該,當然,也有人認為很有必要。其實,在這二十年啊,我對每一個人,尤其我的弟子,更多的是在呵護,呵護他的慧命,呵護他的善根。這個呵護呢,更多的就是,哎,哄著你走。但是今天,大家都長大了,大家都不需要用幼稚園的形式,師父哄著,你才開心;要給一顆糖果吃,你才能夠往前走一步,這樣的話,其實你還是永遠長不大的。

所以,宗門品面世,希望能夠結束這個哄著、遷就著我的弟子走的這種形式,也希望每個宗門弟子能夠真真正正地先立起來,把大寫的人先立起來,將經歷雷霆,因為雨露大家已經太多了。你沒有經過、經歷雷霆的話,雨露你是不會珍惜的,雨露反而會把你給淹沒的,那是沒用的。剛才這句話,惟恕說的,沒有上馬降妖伏魔的這種氣概,你就承載不起下馬立地成佛這麼一種內涵。

咱們宗門,或者說這個秘密禪,更根本一點,一大藏教,你們所要持證的是即身成就的究竟法門,用俗話說,就是了脫生死、究竟法理。所以,大家不要當葉公,天天在念佛、念佛。真正佛在你面前,可能你就嚇得尿褲子了,呵呵。


上一篇:思依無入有 悟依空入性(2011年7月15日宣講)   下一篇:參禪與覺悟(2011年8月4日宣講)     返回主頁 > 禅修天地 > 禪師慧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