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版 设为首页加入我的最爱

對境自照為覺 對境無心為悟2011714日宣講)

寧可禪門泛嵩草,不將佛法送人情!

每個人都在路上,不斷地覺照、返照,但是我希望你們能夠走得更快一些。雖然是一念之間,煩惱可以成為菩提,也就是過去的一切,希望都能夠成為你們修持的資糧。但是時間不要太長,光陰不等人啊!所以大家還是要精進。

因為咱們心宗嘛,尤其是我給你們在宗門品裏面講到咱們曹洞宗風。我希望大家,第一能夠直面自己,第二能夠直面人生。直面自己和直面人生的前提是直心是道場。不管你是違規也好,是犯戒也好,這是你的真實,犯戒還是違規,去直面它就是了。所以這點,大家既要持戒又要放開。修持若不能以外緣覺照自性,終無所依。對境自照為覺,對境無心為悟。切不可依我執起嗔慢,若終日心隨境逐為外緣所牽,許是自斷慧命!!!

大家修持上不管有什麼見地,包括在宗門當中有什麼樣看法、什麼樣的認知,大家都可以敞開心扉地說一說。這樣的話,可能你糾結的問題、困惑的問題,通過大家的交流,可能去排解自己心中的一些困惑。所以,每個人都不可能說是圓滿的,包括咱們說佛陀,祂也沒辦法做到圓滿,因為眾生業力不一、根器不同,所以祂也只能是,雖然是說佛法廣大,但是無緣之人祂也是難度的。所以這點呢,希望大家能夠不斷地去剖析自己。還是一個自性皈依的問題。這段時間,希望大家能多參悟一下。尤其是,因為說實在的,宗門當中你們有其他師兄弟,他們的持戒度,相比之下,其實你們會覺得是有差距的。並不是說大家不能犯錯,犯錯是可以的,犯錯以後,這才是重要的,這就是覺緣外照和覺緣內照的分別。所以修持嘛,都是在不斷不斷地完善當中,不斷地修持當中,不能說一下子就圓滿,也不能夠說看到其他同修,或者看到社會種種不如己意的地方,然後就糾結在其中。所以必須要對治,在咱們五君臣之中,舍事入理,一個從背理就事,它的對應就是舍事入理。所以大家還是快馬加鞭吧!

不明因果,因果不明,佛法即無由信入,此人終墜沉淪,為不可救矣。……以不覺故,遂貪。貪財貨,貪名利,皆執一個我字,是以我為眾苦之根。今當修持之始,目的在以佛法除……所異者,凡夫不知幻心,不知覺照,緣境自縛,遂成為惑,造業受苦,落生死海。……以雖有他種緣會,若無子,亦終不能成樹成柴成灰等等也,又不是共生滅。……

無能所之跡。最初不覺忽起動心。成業識之由。為覺明之咎。因明起照。見分俄興。隨照立塵。……或離此別修隨他妄解。如構角取乳。緣木求魚。徒曆三祇。終無一得。若依此旨。信受弘持。……皆不能得。唯是清淨聖智所證。二空無我所顯。真如為其自性。諸聖分證。諸佛圓證。……還逢緣對境。見色聞聲。舉足下足。開眼合眼。悉得明宗。與道相應不。……

心有真妄之分。一念無明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由無明妄想遂發現種種境界起心動念起惑造業隨業流轉。山河大地皆隨眾生妄想而來。諸佛真窮惑盡轉八識為四智。眾生……

 


上一篇:何為德(2011年6月30日宣講)   下一篇:思依無入有 悟依空入性(2011年7月15日宣講)     返回主頁 > 禅修天地 > 禪師慧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