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版 设为首页加入我的最爱

隨緣住空(2011415日宣講)

參禪其實就要這樣,在細微處下功夫,不是在文字上,不是在分辨一個對錯,不是的,當你在分辨對錯的時候,你要善於從你分辨對錯的起心動念去下功夫,去捕捉你當時的心境,你當時的念照,你當時的感悟和你當時契入的願行,這個才是至關重要的。

我看現在很多人線上,大家都可以聊,因為參禪嘛,你想到什麼就說什麼,不要修飾,也不要去琢磨,就是去敞開你自己的所悟、所證、所得。所以當你們在說話的時候,或者當你們在參禪的時候,其實要參你的話外之音,如果要說方法的話,如果是有方法的話,那就是要參你的話外之音。你在說這句話的時候,你的念境是什麼,你的心境是什麼,你能不能住境,你能不能斷念,你能不能當下契入悟行?你這樣才有可能刹那開悟!

咱們是宗門,因為你們的漸修已經是一個過程了,有些漸修二十幾年了,當然有些漸修也很短,所以也是時候了。其實,我這二十多年來在反復地說,其實也無非是說,也只不過是換不同的話,不同的緣,以不同的接引方法,但是說來說去,始終還是圍繞,也就那麼一個意思,也就是“明心見性”,也就是“色空”兩個字,僅此而已。那麼,看你們是如何去轉化。

禪雖然是源於理,但是它不落於理;源于相,不落於相,它是青出於藍的這麼一個境界,是冰寒于水的这麽一個境界;它雖然借助於你的參和悟,借助於理,借助於相,但是它的目的是為了破相,為了勘理,為了融進色空。

你們很多人,不管是在修持也好,不管是在參禪也好,甚至在平時的為人處事也好,往往是很累。這個累是什麼?就是你背著,你背著一個理,執著一個相,抱著一個習氣。包括我昨天和今天所講的,執著一個我,這也不為,那也不敢,這也不行,那也不能,所以你如何能夠去衝破你這個牢籠啊,因為你自己老是在設這個牢籠當中。

有時候,人們往往在做事,他不勘因,而去勘果,而且這個果是他自己造出來的。就是說,就像你說的,首先去察言觀色,在乎於別人怎麼樣的反應。再就是,我做的時候有沒有後果,我做的時候有沒有效果,別人會怎麼看?可能當你在求這個結果的時候,其實你自己給出了結果,並不是別人的結果了。因為你會隨著你這個取捨,你的是非取捨,因為你這個時候已經有分別了嘛,那麼你就會以你這個分別的斷念和斷見,去認為別人是怎麼想的,其實別人並不等於你所想像的,或者是別人並不是那麼想,但是由於你的斷見斷念,你就會把你自己的想法,把你自己對結果的看法,去強加在別人身上,然後反過來,以這個強加在別人身上的結果來束縛住你自己。絕大多數人他都是這樣。

禪呢,你證到的,你悟到的,你說與不說其實都是一樣。你說出來了,你不說出來,說出來與不說出來,並不會因為說與不說,去影響你的這個悟境。但是,做與不做,確實是不一樣的。我在十八、九歲的時候,比較笨拙,所以我奉行的是很簡單的一個方法:做事的時候修心,修心的時候做事。呵,比較簡單。

只有覺行中才可以啟用智慧的,因為沒有覺行後之說。

我在教你們啟用,教你們覺照,你們往往會以一種我知見,去先預定一個,唉,我的應身應該怎麼樣?我啟用應該是有一個什麼樣的現象?我啟用應身和報身合一,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態?你知道什麼狀態啊,你幹嘛要執著這個狀態啊?因為當你應身沒啟用之前,你是不知道的,你是不知道應身是怎麼回事的。你只需要按照這個覺照去做,然後呢,在細微處去觀照,就OK了,就行了。啊,非要去設定一個,我這個應身應該怎麼樣,應該長得跟你一樣高,嗯?

你們這個說,那就不是說禪了,你們有沒有感覺到、感知到,當你在說的時候,你在細微處去觀照、去覺照的話,那你此時此刻,你就能感知到什麼叫應身啟用。因為應身啟用無分別的,你只有如如啟用,你才能夠法法無礙。那如果你非要去分出一個,或者想像出一個跟你一樣,那怎麼叫法法無礙呢?那最後到了法中法的時候,這個時候即心即法,言出即法,難道你要再找到,噢,你這個法身長得怎麼樣,然後這三個身合在一起,當你合在一起,你想像去合在一起的時候,其實你就是一個肉身了。明白不?

把握不住就繼續把握。你們這幾天,可以在群裏,也可以私下跟剛才這幾個人交流一下應身啟用的體會。


上一篇:心與相(2011年4月12日宣講)   下一篇:禪定三昧精要(2011年4月17日宣講)     返回主頁 > 禅修天地 > 禪師慧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