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中文版 设为首页加入我的最爱

洪宇茫茫(2011410日宣講)

:洪宇茫茫,碧空無邊,雷霆萬鈞,風雨漫天,麟光點點,一際海天,洪宇茫茫!

“洪宇茫茫”你們怎麼理解?

學子:我理解是原本的心境,也就是究竟的無相之心。

學子:混沌未開的時候。

學子:心境清涼,雷霆萬鈞是起心動念,心照萬象,風雨漫天,麟光點點,回意眾生。

學子:這個是心念的整個演化過程。

:難道不就是從無相到相、到象,到回歸無相的過程嗎?咱們先一個一個來,既然是無相,那麼它就能夠生萬相嘛,咱們就可以從無相當中去演繹和演化出。

學子:心無相的時候就已經回歸了。應該是這樣吧?

學子:對呀,它是沒有任何造作可言的,是自然的一個呈相而已,也能感受到在深入思考這個問題。

學子本來無一物,何妨惹塵埃?呵呵。

:本來無一物,何妨惹塵埃。呵呵!哈哈!就是嘛,本來無一物,我惹他又何用何妨呢?

學子:那個害怕惹塵埃本身也是相啊!

:是啊!什麼都是塵埃。

:現在是大象的象啊?還是無相的相啊?

:大象的象。

:象和相又怎麼來的呢?

學子:實際上都包括了嘛。看到的是大象的象,但是因為是有相的相。

:你們有沒有體會過這個未生之心境?也就是說,有沒有體會過無相?

學子:師父,發呆算嗎?

:師父發呆肯定算。有時候勞累過度發呆的。

學子:我有時候在那種山清水秀的地方願意發呆,就是什麼也不想,但是還挺舒服的。

:是嗎?那師父改天改名,改叫山清水秀好了。

學子:師父,有時犯困,有半睡半醒的狀態,算不算?

:這個時候呢,就已經是未生之時,但是呢,雖然是未生之時,它有一個生在裏面了,這個時候就是細微的心境,也就是細微之處顯精要。你們在細微當中能夠去捕捉這種未生之心境,那這個時候呢,接下來一切的象都可以啟用,如果你捕捉不到那一切的象,也僅僅是相。

學子:那師父,它怎麼捕捉啊?已經在半睡半醒的狀態了?

:哎,海天一色啊。既不是醒又不是睡,這個時候是最好捕捉的。

學子:那個時候是不是法身起用啊?

:你這個時候,要麼就是靜靜地等睡,要麼就是靜靜地等醒;要麼就是等死,要麼就是等活,就是在死活之間。明明你想睡啦,你這個時候,你突然可以一念動,不睡,那就啟用了嘛。如果這個時候不睡,還是算了,不管啦,那睡了,這個時候也是啟用了嘛。那不是嗎?

你們要體會到在有無之間的取捨,那就是可有也可無,對!剛才說的在夢醒之間的取捨,也是可睡也可醒,在睡、醒之間的選擇取捨的嘛。這就是完全在你當時的啟用,因為如果你啟用完以後,你醒過來了,那你要再睡,那就不是那麼簡單;睡過去了你再醒過來,也不是那麼容易。所以這已經就是妄相的區分了。

學子:師父,有的時候在這種狀態好像在做什麼事情似的,不是很清楚。

:這本身就是啟用啊!就是你映照,在映照的過程當中,隱隱約約你會知道,噢,現在我是到哪里去了,或者我不在這裏了,或者好象師父在做什麼事情,這種狀態。但你這個時候沒有達到覺照,也就是映照過程,你會感知到、感覺到,你這種狀態已經是非平常狀態。那這個時候,你如果能夠去住未生之念,那這個時候就是覺照,就是念可啟用了,這個時候就是念可以啟用了。如果你沒有去住這一念的話,讓念念相續下去,那這個念不能起用,那個念就是無根,那就不是覺照。你們想想,妄相附於無相,其實也就是這麼一個過程。

我剛才中途走開一會兒,你們聊得怎麼樣?我總覺得你們在各抒己見,各自在表述自己物件與相的理解,或是在修持見證當中一些感悟。在這種狀態當中,其實是很難用準確的語言和文字表述出來。但是,他可以達到一種心照,也就是心要密傳。可以給你描述一個狀況、一個狀態,其實當我在說的時候,你們依然可以進行覺照,進入這種狀態,也能夠去體會的到,感悟的到。

學子:師父提個問題行嗎?就是我覺得有的時候,比如說,我們在做什麼事情的時候,突然感覺到特別困,然後這時候我覺得好像,特別是好幾個人同時感到特別困,這個時候我感覺得不是我們所謂正常的困,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怎麼把握呢?

:住境啊,把這個念境守住,然後去映照,去覺照。映照的時候你就能夠覺照。

學子:我舉個例子說,比如說那天,我們好多人在一起,然後,我和一位同修,我們倆同時感覺到特別困。就是日本地震的那一天,然後就感覺到可能有要事,然後還感覺到可能火山要有問題,我們倆同時感到同樣的東西,像這種叫不叫覺照呢?就是當時在那種困的情況下感覺到的那種東西?

:這是映照,因為你已是應身啟用,但是你還未能主宰,因此這是屬於映照的範圍,映照的範疇。

學子:師父,象映照和覺照,是不是平時很多人都遇到過,只是不知道,是不是?

:是啊,就是不知道。有些時候你是讓它走了,有此時候你是畫蛇添足了,給它再添了一些色彩,去念念相續。所以前念是正,後念是反,那就是在這裏面區分。所以你們要體會相與象之間啟用,就在於有無之間起用,在於執而不著的啟用。

學子:師父,心一定的時候,念就可以斷,然後心和念分開。如果這個時候做事是心的啟用嗎?那到一個什麼狀態?

:啟用,這個時候是啟用,啟用是隨你自身的次第和法度,所決定啟用的程度和你作用的時空。

學子:師父,怎麼知道啟用了沒啟用呢?

:你會知道的,你按照我剛才說的,其實今晚上所有的人聽到這番話,你隨時隨地進入到了我剛才所描述的這樣狀態,你就知道你已經在啟用,而且啟用的過程你會很清楚的。

學子:師父,打坐的時候,什麼都不想是不是未生之心境?

:不要無明,什麼都不想,其實已經在想與非想之間了。


上一篇:安于當下 自我完善(2011年3月22日宣講)   下一篇:心與相(2011年4月12日宣講)     返回主頁 > 禅修天地 > 禪師慧示 >